你好,欢迎来到永泰安防网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防资讯 > 特别关注

响应领导号召,紧跟国家政策,辉锐天眼助力破解校园暴力之殇

 2017-06-28 17:31:15
 特别关注
来源:永泰传媒

摘要: 打架斗殴、持刀威胁、暴力砍人······近年来,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愈发严重。 ● 肇庆市怀城镇石龙小学,精神分裂症患者施若丘携

  

 

打架斗殴、持刀威胁、暴力砍人······近年来,校园暴力欺凌事件愈发严重。

 

肇庆市怀城镇石龙小学,精神分裂症患者施若丘携带柴刀爬墙进入学校,其中5名二年级学生被其砍死,2名学生被砍至轻伤;

 

湄洲湾职业技术学校,王某某、黄某某等6名学生晚自习下课后,私自翻墙离开学校,与校外人员发生打架斗殴,王某某被殴打致死;

 

茂名市电白六中,5名社会青年翻墙进入学校宿舍区域意图挑衅滋事,后被老师廖某亮和保安出面制止并劝离,在劝离过程中,老师廖某亮被殴打致严重昏迷,有可能变成植物人······

 

1.jpg

 

 

这类校园暴力事件不胜枚举,令人十分心痛和震惊。今天,校园暴力事件仍在发生,并还将继续发生,各类校园暴力犯罪案件日益增多且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到学校师生的人身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状况。校园安全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引起了国家的高度关注和重视。

 

领导批示、国家发文,多措并举治理校园暴力事件

 

 

2.jpg

 

2016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校园暴力做出重要批示:校园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校园暴力频发,不仅伤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教育部要会同相关方面多措并举,特别是要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对学生的法制教育,坚决遏制漠视人的尊严与生命的行为。

 

 

3.jpg

20161119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表示:要鼓励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建设平台,培育社会化的资源服务市场,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有资质的企业、机构开发优质资源、提供优质服务。

4.jpg

 

2017217日,教育部长陈宝生发表了“一二三四”重要讲话:一要加强高校安全稳定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和对校园反恐防范工作等方面的指导;二要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和校园周边综合治理机制,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进一步健全警校合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及学校和学生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三要进行学生欺凌与暴力专项治理,依法处置学生欺凌和暴力事件;四要抓好“防、查、教、督”四项常规,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妥善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把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安排。

 

2017427日,国务院下发了文件《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5.jpg

《意见》总体要求指出,“要建立科学系统、切实有效的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将可能对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造成影响的各种不安全因素和风险隐患全面纳入防控范畴,科学预防、系统应对、不留死角。加快形成全面规范、职责明确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管控与处置体系,切实维护师生人身安全。”

《意见》表示,要完善学校安全风险预防体系。

第(6)条指出,“要探索建立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在学校周边探索实行学生安全区域制度。在学生安全区域内,······优先布设视频监控系统,增强学生的安全感······”

第(8)条指出,“要探索建立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专业服务机制。积极培育可以为学校提供安全风险防控服务的专业化社会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鼓励、引导和支持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机构、组织,研发、提供学校安全风险预防、安全教育相关的服务或者产品······”

《意见》表示,要健全学校安全风险管控机制。

第(12)条指出,“要进一步健全警校合作机制。······公安机关要进一步完善与维护校园安全相适应的组织机构设置形式和警力配置,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建设,派出经验丰富的民警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指导。要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并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对接,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

第(14)条指出,“要构建防控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的有效机制。教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学生欺凌和暴力行为。早期发现、预防以及应对的指导手册,建立专项报告和统计分析机制。学校要切实履行教育、管理责任,设立学生求助电话和联系人,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

《意见》 表示,要强化领导责任和保障机制。

第(22)条指出,“要强化基础保障。······各级教育部门、公安机关要明确归属负责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的专门机构,完善组织体系与工作机制,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各级财政部门要按规定将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经费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保障合理支出······”

辉锐天眼助力破解校园暴力之殇

辉锐天眼ESS平安校园智能化“一线”升级方案积极响应《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第(8)条提到的,“鼓励、引导和支持具备相应专业能力的机构、组织,研发、提供学校安全风险预防、安全教育相关的服务或者产品”,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第(6)条中指出的“要优先布设视频监控系统,增强学生的安全感”。

6.jpg

该方案是用一根网线将辉锐天眼的视频报警器与学校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连接,即可将现有的视频监控系统升级为带13种视频分析报警(包括围墙翻越报警、值班人员脱岗报警、镜头异常报警、入侵报警、偷窃报警、烟雾火焰报警等)和服务的主动预警系统。实现任何报警7秒钟到校园主管领导手机和门卫值班室,基本实现了校园安全业务的“无缝隙”全覆盖。在保护原有投资的同时最大限度的提升了原视频监控系统的使用价值。

 

7.jpg

围墙翻越报警:当有人员翻越校园围墙周界时,触发报警。

 

 

 

同时,该方案契合《意见》第(12)条指出的“要将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接入公安机关、教育部门的监控或报警平台,并与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共享平台对接,逐步建立校园安全网上巡查系统,及时掌握、快速处理学校安全相关问题。”

 

8.jpg

 

紧急报警按钮:当遇到紧急情况时,可由相关人员触发手动报警按钮启动紧急报警。

 

教育主管部门可以通过行业应用管理平台与各个学校的视频报警器无缝对接,实现对各片区学校不同视频监控系统的视频数据统一和集中管理,完成对各学校的视频查看、值班实时监督和报警信息查询。对及时发现学校安全隐患,加强监督、提高安全防范水平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9.jpg

 

 

 

 

 

小结:

 

通过完善的校园暴力预防和处理机制、健全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及辉锐天眼ESS平安校园智能化“一线”升级方案,我们希望能有效遏制校园暴力欺凌事件,还学校应有的安全、阳光和健康,让学生能够安心学习,茁壮成长。

分享到:

微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