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永泰安防网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区 > 社区安防

浅谈平安社区建设

 2016-05-16 16:34:53
 社区安防
来源:杭州海康威视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公安事业部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张,社区已逐渐成为社会中最重要的基层单位。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张,社区已逐渐成为社会中最重要的基层单位。同时,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迅猛增长的汽车保有量,各类社会矛盾和冲突的激荡带来了更复杂的社区治安情势,加强社区治安管理现实意义凸显。
很多城市充分意识到平安社区在平安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并大力上马平安社区项目。然而,社区建设不同于平安城市建设,社区有其特殊性,其关注的颗粒度更加细,对百姓的影响更加直接,成功的平安社区建设不仅有利于社区治理,同时也能对社区居民提供最大化的便利与服务。
故笔者认为,平安社区的建设不能照搬平安城市的经验,而是需要在平安城市建设经验上的归纳、总结与更新。正是基于此,笔者通过众多项目将社区建设分为三阶段:
视频围合:以视频建设为核心,完善基层最简单易用的安防系统;
信息聚合:发挥社区平台信息收集能力,并且尽可能多收集社区信息,以便于上级平台应用;
应用融合:任何系统的建设都是为了业务应用,融合基层业务平台,提升管理者的应用效率。
通过视频围合、信息聚合、应用融合三阶段,建立起“人防部署到位、物防设施完善、技术手段先进、应急处置高效”的集管理、防范、控制于一体的社区安防保障体系,对各类事件做到预知、预判、预防、预警和有效处置,切实加强社区的安全保障能力和应急响应能力。实现“社区管理可视化,人车管控高效化 ”的平安社区构建理念,最终做到“信息掌握到位、矛盾化解到位、治安防控到位、便民服务到位”。

11.jpg

分享到:

微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