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永泰安防网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防资讯 > 行业要闻

中央财政7.5亿支持低碳交通 智能交通望爆发

 2013-06-20 15:48:24
 行业要闻
来源:永泰安防网

摘要: 中央财政7.5亿支持低碳交通 智能交通望爆发 财政部网站消息,自中央财政设立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来,补助资金总额达到7.5亿元,大大推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

 

中央财政7.5亿支持低碳交通 智能交通望爆发

 

    财政部网站消息,自中央财政设立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以来,补助资金总额达到7.5亿元,大大推动了交通运输行业的节能减排。

    据了解,为支持交通运输领域开展节能减排,2011年财政部联合交通运输部设立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专项资金,通过确定交通运输节能减排优先支持范围和领域,开展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申请和审核工作。两年来,中央财政通过对413个项目的“以奖代补”,拉动了200亿元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投资,形成了年节能量为15.8万吨标准煤,替代燃料26.2万吨标准油,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9.9万吨的规模。同时也加快了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产业、信息化产业的技术进步,充分发挥了节能减排专项资金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并引领了交通运输节能减排的工作。

    此前,交通运输部18日召开“绿色循环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推进会”,明确提出要制定实施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科技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加大交通运输绿色循环低碳科技研发与推广,加快智能交通与信息化建设。

    此次会议提出了明确的量化指标。即,到2020年,与2005年相比,交通运输行业实现营运车辆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碳排放量分别下降16%和18%,营运船舶单位运输周转量能耗、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0%和22%,城市客运单位客运量能耗、碳排放量分别下降26%和30%。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去年交通部发布了《2012-2020交通运输业智能交通发展战略》,也是中国第一部以政府文件形式发布的智能交通战略,标志着智能交通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智能交通的网络一步步扩张,未来巨大的市场空间令人期待,相关上市公司如银江股份(300020,股吧)、数字政通(300075,股吧)、皖通科技(002331,股吧)、浙大网新(600797,股吧)等有望从中受益。

    个股分析:

    银江股份:

    智能化应用:公司专注于城市智能交通、智能医疗信息化和智能建筑等物联网垂直行业应用领域。在城市交通智能化领域,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城市交通智能化管控综合平台系统、城市交通智能化诱导系统等各类城市交通管理应用系统,综合竞争力全国排名第一;在医疗信息化领域,主要提供医院数字化医疗解决方案,包括整体信息化系统和电子病历数据交换平台系统、无线医护系统等,其中无线医护系统和临床移动信息解决方案综合竞争力均全国排名第一;在建筑智能化集成领域,能够提供涵盖建筑智能化规划咨询、工程设计、项目管理以及运维增值全过程服务,拥有国家一级资质且业务量国内前50强。

    智慧城市公司通过“智能识别、移动计算、信息融合、云计算”等信息技术的自主开发应用,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长期专注于为交通、医疗等行业用户提供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技术、产品和应用服务。公司将力争成为中国最大的智能技术服务提供商。

    智慧布局:公司用超募2078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银江智慧医疗(2011年12月,增资2921万元。2011年11月,出资204万元设立电子病历软件公司,占51%,预计设立后1-3年净利润为100、200、300万元)、杭州银江智慧城市、银江智慧交通(1亿元)三家全资子公司。2011年,银江股份与上述三家子公司在智慧医疗、智慧城市(不含医疗、交通业务)、智慧交通板块相关业务上,将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增长率分别提高到50%、40%、50%,实现未来三年复合增长率分别不低于35%、40%、50%。另公司使用现金400万元设立厦门银江智慧城市(占40%)。

    拓展工业以太网和视频监控2011年10月,全资子公司杭州银江智慧交通以自有1500万元投资欧迈特(2011年1-9月净利润379万元,占15%),其主要涉及工业以太网市场和视频监控市场,在国内数字视频传输领域具有多年的业务积累,专注于工业级以太网交换、数据光通信及数字视频应用技术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原股东承诺:欧迈特2011年-2013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00、2300和3600万元,若未达到利润目标,将补足净利润差额,另如未满足协议要求完成利润,则有权要求其回购股份。2011年12月,公司用股权评估值8224.98万元对其增资已完成。

    智能化系统工程总包:本次募投8000万元于“补充营运资金和扩大智能化系统工程总包业务投资”(截止2012年6月30日投资进度99.98%);数字化医疗关键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74.39%),项目投产后,年总销售收入为5400万元,税后利润1819.2万元;城市智能交通全集成控制系统开发及产业化项目总投资为3500万元(95.2%),达产当年税后利润1554.4万元;城市快速公交营运系统(BRT)优先信号控制系统项目总投资为1502万元(65.59%),达产当年税后利润648.8万元。

 

 数字政通:

    主营电子政务:公司是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基于GIS应用的电子政务平台的开发和推广工作,为政府部门提供GIS、MIS、OA一体化的电子政务解决方案,并为政府提供各个部门间基于数据共享的协同工作平台。自2010年起,公司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和运营中的相关数据普查和信息采集服务。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数字化城市管理信息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无线数据采集系统、国土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和电子政务管理信息系统四个基础软件。

    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数字城管系统为公司首创,开辟了新的数字化城市管理应用领域,是基于城市电子政务专网、无线通讯网,运用空间网格技术、地理编码技术等,以数字城市技术和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业务为依托建设而成的综合信息系统。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纵向上已经涵盖了直辖市、省会城市、地级市、县级市、县和街镇等各级政府及其派出机构,并延伸到社区管理和服务领域,横向上也延伸到执法、市政、水务、海塘、公路等众多领域。在数字社区系统和专业网格化系统的延伸已经形成了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物联网”相关技术应用为数字化城市管理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使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逐步发展成为城市综合运行管理平台。公司在数字化城市管理行业排名第一,市场占有率在50%以上。

    武汉研发中心:2011年9月,公司拟用4464.69万元超募资金设立武汉研发中心(80.77%),进一步进行数字城管系统的研发升级工作,加强数据普查业务和信息采集业务的研发投入,提高公司新增Ladybug3车载激光扫描系统研制、集成和应用项目进度,进一步加大对实景三维与移动测量技术的研发力度,根据湖北省及周边省份特点,集中进行华中、西南等地区的项目研发工作。自公司研发中心全部建成及正式运营后预计每年可减少人力资源及招聘成本约798万元和36万元。

    智能交通:2012年12月,股东大会同意以1.04亿元收购汉王科技(002362,股吧)全资子公司汉王智通90%的股权,同时经各方同意,若汉王智通在2013年~2017年分别实现2000万元、3000万元、3600万元、4320万元、5184万元的净利润,公司将分四次收购张开春等持有的10%的股权。汉王智通注册资本为4000万元,专注于高速公路领域的收费系统、超速布控系统和称重系统以及城市交通领域的电子警察系统等领域,公司已成功研发并拥有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在智能交通领域具有较显著的应用服务优势。以车牌识别系统为例,近三年,在该领域内汉王智通已占居近50%的市场份额。截止2012年12月31日,汉王智通总资产、净资产分别为8130、1685万元,因公司于2012年12月底才完成收购事项,故汉王智通的损益情况不合并至公司报表中。 

    皖通科技:

    主营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公司是国内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领域业务链最为完整的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和运行维护商之一,是全国同时具备“公路交通工程专业承包通信、监控、收费综合系统工程资质”和“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资质”二级以上资质的11家企业之一。公司拥有“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一级资质”和“安徽省安全技术防范行业资信等级一级证书”。

    提升竞争力:公司分别以募集资金5052万元、4496万元、5000万元投资高速公路综合信息系统WTEIS升级项目、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运行维护平台项目和补充运营资金扩大公司系统集成总承包业务项目,若3个项目顺利实施并如期产生效益,则公司每年新增系统集成收入1.8亿元、新增运行维护收入1.2亿元、合计新增净利润3561万元。系统集成收入的比例将从项目实施前的67.38%降低为62.53%,运行维护收入的比例将从项目实施前的23.18%上升到34.23%。(截至2012年末累计投入募资12015万元,2012年实现效益2186万元)

    客户优势:公司现已拥有一批具有长期稳定合作关系的优质客户资源。当前,公司主导安徽省高速公路信息化建设市场,参与了多条高速公路的信息化和省内联网结算系统的建设工作,与安徽省内主要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和运营管理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此外,公司已与北京、天津、浙江、江苏、福建、湖南、湖北、陕西、吉林等高速公路建设单位和运营管理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有成功的信息化建设案例,为下一步开拓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技术优势:公司从创立之初就拥有核心技术研发团队,自主研发了高速公路综合信息系统的核心应用软件,将高速公路单一路段信息系统进行信息资源整合及业务流程整合。公司近年来先后承担了近20项国家、省、市级科研项目,如科技部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高速公路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国家级火炬计划项目“皖通高速(600012,股吧)公路综合信息系统”、“高速公路交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运行维护平台”等。

    行业前景:近年来,高速公路信息系统对构建智能化交通运输系统的作用逐步体现,信息系统建设投资也在进一步增加,每公里高速公路信息化投资已达到120万-160万元。根据国家和各省规划,我国未来尚有9万公里高速公路需要建设,对应的新建高速公路信息化市场规模约在1260亿元;另外,对现有高速公路信息系统维护,主要包括:信息系统追加投入、系统升级改造、日常运行维护三个方面,每年的市场空间也达到百亿元以上。潜力巨大的市场,将为行业企业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

 

 浙大网新:

    打造云计算基础架构平台:2012年6月公司携手中国最大的互动电视/IPTV、3G手机、互联网电视运营商之一的华数集团旗下子公司华数网通等共同投资组建浙江华通云数据(其中公司现金出资8800万元占22%),在成立之初主要依托华数集团在宽带数据通讯等产业强大的资源及客户优势,利用自有团队的数据中心运营经验、优势节能技术,及各方股东在IT运维、云服务平台建设能力及资金优势,进行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建设、运营,在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3.82万平米的高性能数据中心,据预测,除本次股东投入的4亿资金外,另需债权融资5.7亿元。预计标的公司未来十年合计实现销售收入规模78.57亿元,实现税后利润12.57亿元,项目综合净利润率为15.6%;税后内部收益率15.86%,从建设期起7.38年可收回全部投资,进一步推进智慧城市+智慧服务的战略,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具有战略意义。

    携手思科布局智慧城市:控股子公司快威科技集团及其子公司快威香港以客户渠道资源以及与S+CC相关的团队资源作为主要出资方式与思科国际、道楷BVI达成协议,共同投资城云国际,发展智慧城市战略。2013年1月,思科国际已根据投资协议履行其首轮出资义务,以1050万美元认购城云国际61.11万股A-2优先股及以1000万美元认购城云国际的期票。若考核期内,如城云国际实现营收70875万元人民币以上且EBITDA大于0,思科国际将进行第二轮投资。此次交易符合公司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平台+应用”的整体战略布局,与国际先进的智慧城市战略合作伙伴思科公司在技术资源与资金上直接合作,有助于研发与建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互联城市公共服务平台。

    IT服务:公司IT应用服务的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智慧城市战略逐步落地,深化推进。在杭州、铁岭、烟台、江阴等智慧城市业务顺利实施的同时,公司先后与舟山、宁波、无锡、昆山、扬州、淮安等城市确立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社会保障领域,先后在山西、陕西等新兴市场取得突破,江西、江苏、河北成熟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在市民一卡通领域,新签了浙江省内舟山、温州、台州、临海、玉环、天台等一批城市的市民卡工程业务;在智慧交通领域,“杭州市智能化交互式城市停车收费诱导服务系统工程”已在杭州市等城市得到推广应用;在数字证书应用领域,全年实现证书发行6万张,基本用户群保持在35万家,地税证书应用量突破了10万家。

    参股浙大创新研究院:公司拟与浙大圆正等11家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浙大创新研究院,注册资本50000万元,其中圆正控股出资25500万元。占注册资本51%,公司出资2500万元,占注册资本5%。浙大创新院研究院经营范围为科学技术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让等。有利于公司利用目标公司这一孵化平台,获取浙江省政府的政策与资金支持,优先获取浙江大学及创新研究院的各种资源,有利于公司与行业内企业的产业合作与协同,是公司战略投资的一部分。尤其是获得浙大基于IT及互联网行业的科研成果项目转化及产业化的优先权,为公司在上述领域的发展提供创新技术支撑,并培养产业化实体,为公司未来注入优质资产奠定基础。

分享到:

微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