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永泰安防网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防资讯 > 行业要闻

服刑人员意外身亡,监狱靠什么应对家属的状告索赔?

 2017-08-15 14:13:29
 行业要闻
来源:永泰传媒

摘要: 服刑人员意外身亡,监狱靠什么应对家属的状告索赔? 2014年2月1日大年初三凌晨25分,云南文山监狱服刑人员吴啟云在正常入睡过程中被同一监室人员发现其身体突发异常,后

  

服刑人员意外身亡,监狱靠什么应对家属的状告索赔?

 

 

201421日大年初三凌晨25分,云南文山监狱服刑人员吴啟云在正常入睡过程中被同一监室人员发现其身体突发异常,后告知管教狱警,经医护人员全力抢救后仍于125分宣布死亡。家属得到消息后表示难以接受,好好的人在监狱里怎么突然就死了呢?

 

类似这样的案件在监狱里时有发生。例如,戒毒人员在睡眠期间身体突发不适不治身亡;重病服刑人员在睡眠中悄然离世;更有个别服刑人员由于精神压力巨大在睡眠中猝死。

 

1.webp.jpg

 

这些案件在监狱里都将视为一次正常死亡事件,而没能见证他们死亡时刻的家属们常常无法释怀。部分家属对死亡原因充满怀疑且对医护人员也不能完全信任,认为其是一次非正常死亡事件,进而会对监狱相关部门进行状告索赔,而通过拉横幅、网上发帖等制造社会舆论的行为也司空见惯。

 

一位监狱医院医生无奈的表示,几乎每年都要和家属们斗智斗勇。一旦服刑人员发生死亡,家属总先怀疑是不是被打死的?后来知道是病死的,又各种怀疑是不是监狱不给治病,不给抢救,活活把人给病死的?已经从医学的角度告知家属死亡原因了,可家属就是不肯相信,感觉心好累。

 

以上吴啟云事件中,吴家人后来聘请了律师,对监狱部门提起诉讼。然而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次正常死亡事件,事后吴家人终于对吴啟云的死亡原因表示了接受。

 

不过,虽然这样的案件死亡原因责任不在监狱,但监狱就真的没有一点责任吗?

 

一位戒毒人员病亡的家属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确实明白死亡原因不是狱方造成的,可我们是来戒毒的,怎么戒着戒着就死了呢!如果狱方监管到位,就能早点发现早点治疗,而不至于让人说没就没。

 

1.webp.jpg

某次服刑人员意外死亡事件中,家属与狱方交涉,一度发生争吵

 

 

类似于现在愈演愈烈的“医患矛盾”,监狱部门和服刑人员家属之间的矛盾也日益上升。由于监狱的特殊性,不能经常性的允许亲属探监,监狱内部情况又十分机密,这些都致使家属对监狱产生猜测和误解,而社会舆论的干预又进一步激化了矛盾,导致监狱部门常常有理也说不清。

 

每一次服刑人员死亡事件的发生,都进一步加重了其他服刑人员亲属的担忧和疑虑,同时也凸显出监狱部门存在监管不力和监管缺失等问题。

 

正如解决“医患矛盾”一样,解决“监狱部门和服刑人员家属之间的矛盾”同样任重道远。最大限度的避免服刑人员在监狱内死亡就能避免这一矛盾的激化,而提高监狱监管力度,加强关注服刑人员的健康情况是解决这一矛盾的有效办法。

 

辉锐天眼特护人员健康监测系统是专门针对监管场所特护管控人员生命体征信息跟踪管理和救治需求而开发的一款生命健康监测管理产品。

 

3.webp.jpg

 

它以非接触式医疗监护床垫传感的方式实现数据采集和分析,能够实时监测特护人员的睡眠和生理数据,包括:心率、呼吸率、翻身动作、在床、离床等,掌握特护人员在睡眠期间的生理状态,并形成健康报表和完整的动态睡眠记录,帮助管教人员进行针对性的医疗救治,并对异常或突发情况及时给出报警,预防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发生。

4.jpg

生命体征检测仪

 

当特护人员睡眠期间监测到的生理数据出现异常时,系统将立即向值班室发出报警。值班人员可根据报警内容判断特护人员是否立即需要健康监护人员介入,并联动监舍管理系统及时通知相关人员进行针对性处理。在特护人员生理异常的始发阶段就发现并给予相应的救治,增加特护人员救治愈率,避免出现特护人员睡眠中猝死或其它的突发情况。

 

5.jpg

特护人员健康检测系统联网应用网络结构图

 

 

倘若不幸有特护服刑人员在监狱内发生了死亡事件,狱警们也大可不必惧怕社会舆论和家属问责,特护人员健康监测系统可以帮您解忧。

 

当特护人员进入睡眠状态,系统将实时采集生理状态并结合监控系统,将原本一成不变的监控记录变成了动态的数据记录。完整的数据一方面可以为管教人员提供更全面的参考,另一方面也可以成为向特护人员家属发送的温馨数据,让家属更加放心。当特护人员出现生理异常事件时,值班人员及时处理的整个流程数据也将被完整的记录,成为重要的数据证据。在证据面前就不用担心被家属误解了。

 

另外,特护人员健康监测系统还能辅助审讯嫌犯,提高审讯效率,让审讯内容更为真实。

 

研究表明,当人在说谎时,心理和生理都会有所波动。因此当嫌犯在白天接受审讯时,若没有将实情完全交代清楚,其夜间入睡时心理必定或多或少有所波动。特护人员健康监测系统能够准确监测到其翻身次数、心率、呼吸率等的变化,利用这一系列数据,警方可判断出嫌犯是否还需继续审问,辅助警方加快破案速度。

 

特护人员健康监测系统完整的睡眠数据记录和对异常或突发情况的及时报警,有效预防了非正常死亡事件的发生并能辅助警方办案,最大程度的缓解了监狱部门和服刑人员家属之间的矛盾,方便警方管理,更让家属放心。

分享到:

微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