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永泰安防网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防资讯 > 行业要闻

视频监控无处不在,入室盗窃案为何依然频发?

 2016-09-01 16:40:52
 行业要闻
来源:永泰传媒

摘要: 视频监控无处不在,入室盗窃案为何依然频发? 2011年8月10日凌晨,柯某穿越观音寺外围的栅栏翻墙进入台湾山庄,潜入温某别墅家中行窃,被发现后,他连刺温某20多刀致

  

视频监控无处不在,入室盗窃案为何依然频发?

 

 

 

 

1.jpg

 

2011810日凌晨,柯某穿越观音寺外围的栅栏翻墙进入台湾山庄,潜入温某别墅家中行窃,被发现后,他连刺温某20多刀致其死亡。

 

2.jpg

 

2013102日凌晨,三水一工厂被人入室盗窃保险柜现金逾百万元,监控显示,当时视频监控方向被嫌疑人摆弄,只能依稀看到几个晃动的身影。

 

 

 

3.jpg

 

201547日凌晨,监控显示,济源市宣化街某商场1楼,一名包裹严实的男子径直窜入商场,偷走价值288万余元的黄金首饰、玉石等贵重物品。

 

进店盗窃

4.jpg

 

2015419日凌晨两点多,监控显示,两名男子翻墙进入某高档小区,盗走孙老太家的金项链、金戒指在内共计价值数万余元的财物。

 

5.jpg

 

2015112日零点30分左右,监控显示,吉林市一家商铺遭小偷入侵,被盗走部分商品及现金,价值十多万元。

 

 6.jpg

 

 

2016116日,监控显示,疯狂女粉丝入侵男星赵某家中,赤身裸体躺浴缸洗澡,令赵某十分气愤和崩溃。

 

7.jpg

 

201643日,北京和颐酒店里监控显示,弯弯(化名)被陌生男子强行拖拽,后被抓住头发用力撕扯,在弯弯大声呼喊后,围观者逐渐增多,陌生男子逃走,弯弯才得救。

 

视频监控之下犯罪份子“淡定”作案

 

以上案件都是被媒体所报道出来的极少个例,而没被媒体报道出来的又有多少呢?我们不得而知。近年来,入室盗窃案频繁发生,呈现上升趋势,且犯罪分子都是在有视频监控的情况下猖獗作案。虽然现在大部分场所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但部分监控中心没有人 24 小时值班,即使监控中心有人不间断值班,面对上百路的视频画面,仅凭人眼去紧盯观看,时间久了也不明所以,有案件发生也不能看到看出,效率低下。因此即使在有视频监控的情况下,犯罪分子依然能够“淡定”作案。

 

另外,部分犯罪分子作案手法也会“与时俱进”,他们作案前会对监控摄像头进行处理(如挪位、遮挡或直接切断电源),导致监拍不清晰甚至监控系统直接瘫痪。再有,即使监控系统拍到了犯罪分子的作案场景,警方在调取监控取证时,也很难进行筛选排查。据了解,一个城市每天记录的视频有1000亿张,一个警察全部看完要100年,面对千千万万张监控视频,警方何时才能找出犯罪嫌疑人呢?这给警方的后期取证无疑造成巨大的压力和苦恼。

 

安防的初衷究竟是什么

 

盗贼嚣张无视监控,多少无辜的生命惨死刀下,多少辛苦打拼的钱财亦被他们洗劫一空!而就算事后破了案,抓到了罪犯,惨死的人也无法生还,能追回的财物更是少之又少。大量事实表明,事后追述根本无法弥补用户的伤痛和损失,当前视频监控系统依然不能满足当下用户对安防的需求。

 

面对猖狂的犯罪分子、频发的案件,作为安防人,我们不禁反思:安防的初衷究竟是什么?难道投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视频监控系统仅仅只是起到一个录像的作用,仅仅方便警方事后取证?难道不是应该保护用户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减少用户损失,甚至将案件的发生扼制在萌芽状态,从而阻止案件的发生。只有变事后追述为事前预防,才是解决当前安防系统中存在问题的根本。

 

视频分析报警技术助力达成事前预防

 

基于安防现状的需求,以辉锐天眼为代表的第三代联网报警技术——视频分析报警技术应运而生。辉锐天眼视频分析报警技术,是以视频为报警源,用视频分析技术来检测、判断是否符合设定的报警条件并在检测到触发设定条件时启动报警的一种新型的报警技术,具有增值服务、跨界应用、立体防控体系三大特点以及视频报警、视频服务、设备联动、手机控制四大功能。

 

通过该技术,只需在原有或新建视频监控系统的基础上,接入辉锐天眼的视频报警产品,就可对原来的普通监控系统进行智能化升级。升级后的智能视频报警系统增加了镜头异常报警、入侵报警、偷窃报警、值班脱岗报警、烟雾火焰报警等11种视频报警功能的配置,并拥有“零误报”的报警功能和远程端的联动控制和手机控制功能,既保护了原有视频监控系统设备的投入,又实现了整个系统由事后追述升级为事前预防系统。

 

同时,通过与专业联网运营商的远程视频报警管理平台的联网,在发生报警事件时,前端视频报警产品将报警信号与报警现场图片、视频上传到联网运营商的监控中心,监控中心能够通过图片、视频直观的了解案发现场并能够立刻判断警情是否属实,实现零误报的联网报警服务,并自动形成完整的音、视频报警、处警的档案。且系统可以在7秒内将报警现场的视频、图片再传送至本地值班室的远程接警终端,由值班人员直接调度保安或一键报警到公安110,极大提高了当地接警部门出/处警速度,对案件处理可以达到最快和最准确的反应,达到真正的事前预警。

 

镜头异常报警功能将案件扼杀在萌芽状态

 

当犯罪分子伺机作案,聪明的认为只要对摄像头进行遮挡、挪位或切断电源致视频画面失效,就能肆无忌惮的作案了,诸不知这时候已经触发了“镜头异常”报警功能,引起了服务中心人员的注意。此时视频报警器当即会自动报警,并将报警信息上传到服务中心,中心值班人员立刻通过远程查看现场情况,确认报警信息无误后启动“实报”功能,实现“零误报”。此时犯罪现场立刻会自动打开警灯拉响警号,中心值班人员还会根据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进行现场喊话警告,让犯罪分子落荒而逃!有效阻止犯罪事件的发生,减少用户损失。

 

视频出入摘要功能快速锁定嫌犯

 

为了让警方能更快速的在海量的监控视频中锁定嫌疑犯,视频出入摘要功能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让警方在黄金时间内迅速掌握有利证据。

 

视频出入摘要是指出入通道摄像机产生的进出记录。主要应用于监管场所的大门、办公楼和重点部门出入口管理。系统会自动过滤掉无人出入的视频,当有人进出时,则会自动记录该通道的人员出入信息并分类建档。在平台端和手机端均可进行出入摘要时间点和对应视频的操作查看,十分方便。因此当民警调取监控视频查案时,大大缩小了查找范围,既减轻了民警的工作量,又提高了办案效率。

 

 

小结

 

犯罪分子无视监控猖獗作案,给用户的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隐患,甚至威胁到了用户的生命安全。显然,当前的视频监控系统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用户对安防的需求了。我们的安防监控系统急需等待升级,而视频分析报警技术的产生,或许能改变用户的担忧。视频分析报警技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一代报警技术,是以视频分析为基础,集成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嵌入式技术、软件技术、无线通信技术、电子地图等多种技术,不再局限于单一报警,而将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深层次应用进行拓展,提供更多个性化的服务,将给整个行业来新的发展机遇。

 

 

 

分享到:

微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