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永泰安防网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防资讯 > 行业要闻

对当前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的思考与建议

 2016-06-13 11:49:48
 行业要闻
来源:永泰传媒

摘要:5月31日下午5时53分,位于启东市的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截至昨夜11时,事故共造成18名企业员工和消防官兵受伤,1名消防战士牺牲,1名企业员工身亡。

 

 

5月31日下午5时53分,位于启东市的江苏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截至昨夜11时,事故共造成18名企业员工和消防官兵受伤,1名消防战士牺牲,1名企业员工身亡。

 10.webp.jpg
        人民网武汉5月31日电 (冀东),湖北宜昌猇亭区某化工厂爆炸,现场浓烟滚滚。经宜昌市安监、消防方面确认:宜昌中兴化工有限公司有机硅副产物处理现场物料泄露引发火灾,相关应急人员正在现场处置,目前未接到人员伤亡情况报告。

 

11.webp.jpg
近年来,企业所发生的火灾爆炸事故无时不牵动着人们的心,高速发展的中国制造企业到底存在什么安全隐患,下面我们一起谈谈……


 

 

背 景

 

 

当今时代,我国制造业企业积极推进制度创新,重视人才引进和培养,建设科技创新队伍,不断加大投入,建立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等措施,依靠科技进步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然而,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接二连三的火灾爆炸事件为中国敲响了警钟,从刚过去的天津港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到刚发生的江苏启东爆炸事故、武汉宜昌爆炸事故,时刻提醒着企业安全管理的重要性。本文以江苏启东爆炸为例,分析当代制造业企业存在安全隐患的原因,为企业长远发展和保障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提一些建议。 

 

>>>>

 

原因分析

 

 

1、企业的安全生产设备不够完善。

对于易发生火灾爆炸的企业来说,通常作业现场设备及建筑要求达到通风、除尘、防火防爆。但是,许多工厂未达到安全生产的要求,以江苏启东爆炸事故为例,江苏启东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锂电车间对生产设备有严格要求,如果生产车间的环境不足(除尘系统设计不合理,除尘能力和效果严重不足等),设备要求不达标(防爆等级,老化运行不通畅等),为事故的发生埋下了巨大隐患。 

2、企业员工缺乏必备的安全常识。

绝大多数的企业员工甚至是相关负责人缺乏相应的安全常识。员工缺乏必备的安全常识,相应地就无法进行安全生产操作,事故发生在所难免。 

3、企业安全生产意识不强。

据资料显示,有些企业的工会虽然曾多次提醒行政方更换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设备、改善生产作业环境,但是却被断然拒绝或不予理睬。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逐利本质决定了要其加强安全生产意识、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成为一个巨大的难题。当然,在这里,就涉及到企业整体的安全生产意识,如果只有少数部门顾及,企业内部无法一致,则往往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4、企业安全巡查管理不足。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安全管理工作至关重要,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所在。安全检查就是要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影响正常生产的各种物与人的因素如机械、设备、流程等,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和研究,发现不安全因素,以求消除,把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防患于未然。是发现隐患、预控隐患、消除隐患的主要手段,是发动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并共同搞好安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

现在许多单位的巡逻巡检管理工作仍采用在巡逻巡检点的记录薄上签到、打卡(故障率较高,需耗材)、翻牌等方法;这种做法既难核准时间,又难避免一次预先多签或存侥幸心理不到岗等诸多弊端。

 

>>>>

 

建议与对策

 

 

1、完善制造业企业的安全硬件设施。

企业厂房设计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二类危险品作业场所标准,且作业场所需要配备相应装置。做好企业的硬件设施,以减少不必要的安全隐患。 

2、在制造业企业文化植入安全生产理念。

通过巩固、强化企业文化,进一步塑造“安全生产”企业文化,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员工自我保护能力。 

3、 对员工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现在绝大多数的企业员工甚至是相关的生产负责人都缺乏相应的安全生产知识,企业有必要对于相关岗位的员工进行教育和培训。

4、提升企业安全巡检管理

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各行各业对管理工作要求越来越规范化、科学化、数据化。以往的各种安全事故多与岗位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思想麻痹存在侥幸心理分不开,此类约占事故比例的80%以上,因此提升企业安全管理能力,无疑是消除各种隐患的有力措施。

采用智能巡检管理系统,能有有效的解决巡检过程出现的种种弊端,其强大功能可有效帮助巡逻人员简化操作流程,并提供科学准确的数据作为依据。

 

 

深圳市慧友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安全巡更巡检系统自主研发、生产、营销、服务四为一体的企业,专注于提升企业安全等级、将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控制在“零”的萌芽状态.始终从市场的角度和客户的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全面性的安全保障服务。

致力于帮助企业解决各类安全生产、安全巡查等问题,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安全巡检系统方案。产品包括:感应式、接触式巡更巡检系统,实时对讲巡更系统,防爆专用巡更系统,GPS智能巡检系统,WiFi精准定位巡检系统等。产品通过煤安级防爆等级认证,应用于各个领域的巡查巡检工作。

 

防爆专用巡更  HUA-101
 

 

12.webp.jpg

防爆等级:ExibIIBT4       外壳防护等级:IP65

抗静电放电干扰:3级      抗射频电磁场辐射骚扰:2级 

抗工频磁场干扰:3级      电磁辐射干扰:Class B


多应用于石油石化,化工,矿业等企业安全巡检


GPS智能巡检系统  HUA-101P

 

13.webp.jpg
1.GPS定位 2.拍照、摄像 3.签到、报警 4.数据实时上传 5.WiFi(WLAN)


多应用于电力线路,燃气管网,铁道线路,城市公共安全巡检

 

 

分享到:

微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