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永泰安防网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安防技术 > 技术百科

浅析:安防产品技术助力地震灾后救援

 2013-05-19 16:12:20
 技术百科
来源:永泰安防网

摘要: 4月20日。这本该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但昨日08时02分,7.0级地震再袭四川。震中芦山,离汶川约280公里。5年前的苍夷还在平复,人们心中的伤口亦未愈合。而在今

 

 

 

         4月20日。这本该是再平凡不过的一天。但昨日08时02分,7.0级地震再袭四川。震中芦山,离汶川约280公里。5年前的苍夷还在平复,人们心中的伤口亦未愈合。而在今天,我们又不得不面对新的灾难。截至目前,四川雅安地震造成遇难者人数增至192人,失踪23人,受伤11470人。 

       2013年4月20日早晨8:02分,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了里氏7.0级地震,这天正好是周六,可能很多休息的人们还没有起床,地震发生时,很多人惊慌着逃了出来,可还有一些人没有逃离……相信这样悲痛的事情我们不想一次一次的提起。但这自然灾害又是无法避免的,近几年地震灾难频繁的发生,汶川、玉树……先后发生了强震,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了重大的损失。
  面对无情的地震灾害,人类可以利用科技手段进行灾后搜救,在救援的黄金72小时里争分夺秒的抢救生命,将损失降到最低。从近几次发生的强地震救援中,我们看到了高新科技让灾难中的人们看到了生命的希望。针对安防技术产品能否在地震救援中发挥作用,慧聪安防网独家采访了海康威视技术支持工程师钱晓东,请专业人员为大家做了一些解答。
  (1)报警产品:报警产品一般用于事前的预警,给当事人留出处置时间。地震发生时,时间短、强度高,安防产品可以作为个人或者企业单位的预警机制产品来应用。但是,常规的地震预警建议还是参考地震监测部门的权威报告。报警产品主要是报警传感器的应用,如震动感应器、温度感应器、烟雾感应器等等。当建筑发生轻微晃动或者局部位置引发明火烟雾时,传感器可将信号传递给报警主机,报警主机联动到整个安防系统,触发整个系统中的报警装置,警示人员逃离。
  (2)智能分析摄像机:智能分析在视频安防行业应用已久,常规侦测的准确率也已提高了很多,现在应用较多的智能分析规则主要有快速移动、人员聚集、徘徊、跨界等等。根据地震前的一些预兆性知识,如震前动物会有反常性的行为动作,如果可能,可将这些动作设置到智能分析规则,如快速移动、大量聚集等等,作为一个反常现象的参考,提醒相关人员的注意。
  (3)智能交通产品:智能交通产品,在平安城市项目中多有应用,主要设置在各个主要通道以及主要路口,及时获取相应的道路信息。地震后的震后救援是事关人命的大事,目前很多的震后救援工作,常常被拥挤的车流堵塞了救援车辆,贻误最佳救人时机。智能交通产品可以帮忙指挥部门实时监控各个路口的车辆信息,及时安排相应的车辆控制工作,让救援人员及时到达现场,实施救援。
  (4)热成像摄像机:热成像摄像机有别于常规的摄像机,普通摄像机应用光线来成像,画面显示的即是表面现象的画面;而热成像摄像机则是通过感应热辐射来成像,可将所到之处的景物热辐射的差异显现在画面中,并且该摄像机的监控范围较远,可以以“公里”计算。在震后的大片废墟中,可以及时发现远处人员信息,也可以用来探测、检测废墟中是否有人员待救,还可以用来调度直升飞机等高空设备的物流轨迹等等。
  除了上面的产品技术外,笔者认为远程医疗在救援也发挥着很大的作用。
  (5)远程医疗救援
  灾后地形复杂,一些受重伤的患者来不及也不宜长距离奔波的去治疗,只能就地抓紧时间医治,但是在医疗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远程医疗救援就可以解决很大的问题。
远程医疗运用计算机、通信、医疗技术与设备,通过数据、文字、语音和图像资料的远距离传送,实现专家与病人、专家与医务人员之间异地“面对面”的会诊。远程医疗不仅仅是医疗或临床问题,还包括通讯网络、数据库等各方面问题,并且需要把它们集成到网络系统中。这是视频监控技术的一种应用。
  据报道,4月21日下午4点35分,第三军医大学附属西南医院远程会诊车在芦山县体育馆进行了第一次与后方的远程会诊。西南医院芦山救治分队在体育馆共接诊患者35人,收治3人进行住院治疗。因有病人伤情较为复杂,前方医疗队第一时间联系后方,远程会诊病情较重患者。
  该院急救部副主任尹昌林副教授、神经外科孟辉副教授向后方详细介绍了会诊患者情况。该患者男性,43岁,芦山县人。在地震发生时,他在逃离房屋时因带着一个热水瓶。他地震中摔倒后,造成头部外伤、面颈部浅二度烫伤、眼睑擦伤、手部被碎石压伤。医疗队迅速组成人员进行会诊,对该患者进行了抗炎、消毒处理,并注射了破伤风疫苗,通过野战X线诊断车进行了排查,已排除骨折可能。
 “你们的处理都很好,但有条件想办法让他做个CT,还有注意观察有没有颅内出血。”西南医院神经外科朱刚副主任在会诊时说,该患者无骨折现象,但要注意脑外伤后24小时是否出现脑水肿。而烧伤科副所长彭毅志教授则建议烫伤患者,可在消毒后,给患者擦一些消炎外用药,提高治疗效果。
  另据CCTV新闻播报,高诗琴家住雅安宝兴县中宁村,地震发生后不幸被埋,伟大的妈妈徒手把女孩从废墟中挖了出来,并和家人一起抬着女孩寻求医疗救助。4月20日11点50分女孩被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因气管出血休克。解放军成都军区42医院的多位专家立即进行会诊,进一步检查发现,女孩腹部内脏多器官损伤,伴有内出血和皮破裂,情况十分严重。
  为了挽救小诗琴的生命,成都军区42医院的医生立即启动科达远程会诊系统与远在北京的解放军总医院连线,征求手术的指导意见。经过成都、北京两地专家两个多小时的现场远程手术指导,小诗琴的手术进展顺利,并成功切除部分脾脏,于4月21日凌晨2点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地震无情人有情,灾难面前我们共同渡过,灾后救援和重建工作,我们一起加油!
 
 
分享到:

微视角